2016年北方航道七国国际会议在我院成功举行

   9月27日至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年北方航道七国国际会议”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欧亚大陆与亚太地区的先进经济合作形式以及其对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发展的影响。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挪威和德国七国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的30多位学者专家参与讨论。大会开幕式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致辞

  我校副校长李志斌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师大在国际关系学科以及俄罗斯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积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俄罗斯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当前形势下,本次会议主题恰当地把握了国际形势和大国关系的演进趋势,也体现出相关国家当前关切和发展方向。相信与会专家学者一定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交流科研心得,探讨合作契机,建立健康、良好而稳定的学术交流机制。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讲座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致辞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讲座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在致辞中表示,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于2013年启动“国际合作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国际学术项目,这一项目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认识和理解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发展的条件和潜力,帮助推动和实现国际合作。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了讨论俄罗斯亚洲战略、远东和西伯利亚发展、北方航道国际合作等问题,涵盖新加坡、日本、韩国、挪威、俄罗斯、美国、中国等七国的重要国际性学术共同体。

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荣誉主席、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尔盖·卡拉加诺夫致辞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开幕式

  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荣誉主席、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尔盖·卡拉加诺夫(Sergei A. Karaganov)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自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以来,“转向东方”以及与东北亚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合作关系已经成为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政治和学术精英越来越意识到,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全面合作对于实现远东和西伯利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大会开幕式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

大会围绕六项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大会共有六项议题,分别是多极化不断加强背景下,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开发的国际合作;俄罗斯经济融入亚太及其对远东和西伯利亚开发的影响;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以及在大欧亚的合作:新的运输路线、物流和共同发展;进一步开发的经济手段:针对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的世界经验以及教训;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开发的部门优先设置;自然资源、环境、金融行业作为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开发的驱动力。

  会议各项议题讨论中,卡拉加诺夫教授面对国际秩序新常态,认为中俄应积极开展合作,以上合组织为核心,依托“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制定“大欧亚计划”。未来工学研究所研究员小泉悠(Yuu Koizumi)谈到俄罗斯重视远东地区与其军事安排有密切关系,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远东地区进行了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富山大学远东研究中心副主任堀江典生(Norion Horie)教授谈及在远东的俄罗斯人对参与远东经济开发的中国劳动力存有偏见,两国民众之间缺乏密切的联系和沟通,两国在高层交流、经济合作和国际协作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还应重视文化交流。

来自北方航道七国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的30多位学者专家参与讨论

  一天半的会议结束后,来自各国的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收获很大。会议闭幕式上,新加坡国立大学黄靖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卡拉加诺夫教授,挪威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乌尔夫研究员及我校冯绍雷教授分别致辞并对会议进行总结。

撰稿/王玏、戴琪摄影/戴琪、潘晨华编辑/陈子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