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各国学者共同探讨大欧亚的新机遇 东亚斯拉夫—欧亚研究国际会议在校召开

来源: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9月24-25日,由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七届“东亚斯拉夫—欧亚研究国际会议”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大欧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来自中、日、韩、俄、印、美、英、德、哈、蒙等16个国家的160余位学者参会,开幕式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主持。

   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为大会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在历史长河中,欧亚大陆始终在国际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欧亚地区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和影响显著上升。面向未来,这块大陆东、中、西部的合作前景更给世人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世界上高度重视这一大陆板块的作用和潜力,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俄美欧等主要大国也先后提出了自己的地区合作倡议。戴秉国特别强调,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信任合作、不断创新的欧亚大陆符合这块大陆上每一个国家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我校副校长周傲英为大会致辞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开幕式

   我校副校长周傲英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欧亚地区正在积极推进区域合作进程、欧亚各国交往日益密切以及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方与日本俄罗斯与东欧研究会、韩国斯拉夫与欧亚研究学会共同举办本次会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他介绍了华东师大在俄罗斯-欧亚研究领域悠久的传统、形成的研究特色和取得的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表示通过开放、坦诚的思想碰撞,本次会议一定能为欧亚各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主席Georges Mink教授为大会致辞

   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主席Georges Mink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韩国、蒙古、哈萨克斯坦等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了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成员,该国际组织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要通过多学科的视野对地缘政治、民粹主义、移民问题、全球变暖等问题加以研究,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避免各种战争的可能,进而给这一地区带来繁荣。

 

中国俄罗斯、东亚和中亚研究协会会长李永全教授为大会致辞

   中国俄罗斯、东亚和中亚研究协会会长李永全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欧亚地区在世界格局中扮演着非常独特的角色,最近二三十年来世界形势的发展和欧亚地区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世界格局的变化和三十年前苏联的解体过程有关,同样今天世界的变化和苏联继承者、俄罗斯的复兴也有密切关系,所以欧亚研究始终把俄罗斯作为重点。他希望与会学者在讨论中本着学术精神,超脱出国家和地区的利益,共同分享学术成果。

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张德广应邀为大会作主旨演讲

   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张德广应邀为大会作了题为“大欧亚的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我校原副校长范军主持。张德广大使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大欧亚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全球化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亚欧大陆在政治经济安全上的共同利益、诉求有了新的着力点,这是欧亚面临着的与时俱进的机遇;而同时美国作为超级大国一直担心欧亚大陆出现另外一个超级大国取而代之,比如俄罗斯或者中国,所以一直致力于抑制欧亚大陆的发展,其中美国与俄罗斯的碰撞最为激烈。面对外界的风云变化,张德广指出,作为欧亚大陆一体的中国成员不希望俄罗斯因此而更加偏向中国,无论在何种境遇下,中国都会坚持共享和平、共享安全的理念,促进欧亚大陆的和平与发展。

   开幕式还包括了一场特别的圆桌论坛。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与民族志研究所的维克多·拉林,英国肯特大学的理查德·萨科瓦,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肯特·柯尔德,日本东京大学的松里公孝与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重构大欧亚:新大陆主义与地区一体化的前景”议题,展开了深入对话。

开幕式现场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学者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当代社会与政治、欧亚地区大国关系、能源、经济、教育、历史、文化等27个版块的主题,进行了分组探讨。其中,外交部前政研室主任、中国驻奥地利前大使杨成绪,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以及上海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欧亚地区的发展前景问题。

   闭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汪荣明教授致闭幕词,日本斯拉夫研究会会长、蒙古国斯拉夫研究会会长及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分别致辞。韩国斯拉夫研究会会长专门发来感谢信,欢迎并邀请会议代表参加2017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八届东亚斯拉夫会议。闭幕式由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主持。“东亚斯拉夫—欧亚研究国际会议”是东亚地区斯拉夫-欧亚研究领域最高规格的年度国际学术会议。自2009年以来,该学术共同体会议已相继在札幌、首尔、北京、加尔各答、大阪等地举办过六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