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中俄合作进程与前景 “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2016年3月25日-3月26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共同主办的“中国与俄罗斯:合作进程与前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国家反恐安全专员、外交部前副部长程国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原外交部副部长、原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于振起,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杨成绪,以及来自外交部、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黑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中方专家学者,与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助理阿克帕罗娃、“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主席贝斯特里茨基、“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卢基扬诺夫、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名誉主席卡拉加诺夫,前俄罗斯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沃罗比约夫、俄罗斯联邦驻沪总领事叶夫西科夫,以及来自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等机构的20余位俄方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致开幕辞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外交部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合作院校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他重点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多年来在俄苏研究中的特色和成果,并表示相信,在“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上进行的开放、坦诚的思想碰撞将为两国全面关系的进一步良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国家反恐安全专员、外交部前副部长程国平致开幕辞

  程国平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和“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两大智库长期以来为增进中俄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专家学者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他还重点介绍了中俄两国在高层交流、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国际协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一步的合作安排。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主席贝斯特里茨基致开幕辞

  贝斯特里茨基在致辞中表示,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签约15周年之际,双方共同举办本次会议,将进一步巩固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双方将围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连接对接,进一步拓宽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方式,挖掘合作潜力,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合作,更好地服务于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张德广和卡拉加诺夫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张德广表示,中俄关系从1992年的“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今天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一直朝着“睦邻友好,互不为敌”的方向发展。中俄政府间互动积极,往来频繁,但两国民众之间缺乏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民间贸易更是中俄关系的短板。中俄两国学者、媒体人应该承担起正确引导新闻动态的责任,拉近中俄人民的联系。“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将覆盖欧亚大陆,中俄双方应该协调合作,保证和加强“中亚是中俄共同战略利益区”的战略共识。卡拉加诺夫在发言中提出了全球发展趋势的几个重点。21世纪国际社会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西方实力下降和全球分配变化。从冷战的“三极”格局,到当今的多极态势,以美国为首的“超国家经济集团”实力衰落。中俄探讨建立“欧亚联盟”将形成“新两级格局”。今后十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中国的崛起将逐渐形成以中国为核心的“欧亚格局”。面对国际秩序新常态,中俄如何开展合作、分配各自任务成为当务之急。中俄应该以上合组织为核心,依托“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制定“大欧亚计划”。而今的重中之重是确立今后十年或十五年的中俄共同发展目标。

主旨发言

  会议包括四项议题:中俄合作的双边层面:现状与评价;中俄关于全球与地区安全挑战的评估与应对;中俄关于全球与地区治理的立场与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

第一阶段发言和讨论

就中俄在双边层面的合作现状及评价,与会专家认为双方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地区合作等领域的合作,都表明中俄关系不断走向成熟。目前及未来摆在中俄双方面前的主要任务是,如何保持两国关系的高水平运行。为此,中俄双方的专家学者应该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两国的决策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关于中俄关系的未来,有中国学者认为,中俄关系应包容性地发展,即立足于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同时包容差异和不同点;中俄应在经济合作方面下定战略性决心,真正把对方作为长期、全面、战略性的伙伴来定位和经营。

第二阶段发言和讨论

  关于全球与地区安全挑战,有中国学者指出,中俄对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看法在许多方面是相近的,都认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国际战略格局加快分化组合,大国战略博弈更加激烈。国际恐怖主义、金融动荡、贸易保护主义等,都有不断加剧的趋势。东亚、南海、中东、阿富汗、欧洲等地区,都存在着传统的安全困境。有俄罗斯学者认为,全球治理难以实施,也使得武力的使用又一次成为重要选项,这意味着,军事力量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可能还会上升,对国际法权威的破坏也加深了这一趋势。

 

 

第三阶段发言和讨论

中俄在相关地区的合作方面,有中国学者指出,中俄都是大国,它们独自都能发挥重大作用,但它们的合作可产生的作用超过1+1等于2,足以对国际和地区问题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有俄罗斯学者指出,俄罗斯、伊朗、中国、印度四国之间可以形成一套合作机制,这将有效保证欧亚大陆的国际合作与经济发展,也将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支柱。

 

 

第四阶段发言和讨论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点方面。有中国学者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应该成为实现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的平台。也有学者指出,对接重在具体化,否则会流于概念和口号,产业对接和“五通”是主要的领域。有俄罗斯学者指出,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避免了双方在中亚地区的竞争。

 

 

热烈的会间讨论

  在闭幕式上,李凤林、卢基扬诺夫作了总结发言。李凤林表示,此次会议开放、坦诚,具有建设性并富有成果。在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中俄是国际秩序调整的中坚力量,两国关系巩固发展是大势所趋。深入加强中俄关系是一个长期过程,两国不同层面的各种合作机制的推进,需要依托瓦尔代会议这样的讨论平台和方式,提出问题、讨论对策。卢基扬诺夫指出,中俄两国学术界应该保持这种经常性的讨论和会谈机制。面对国际社会不可逆转又充满不确定性的深刻变化,我们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所有可能的负面预期。中俄需提出创造性的制度模式,加紧推动“一带一盟”对接进程。

  冯绍雷在答谢辞中表示,中俄两国是具有超大体量、比邻而居的大国,双方在推进合作的进程中,需要将常规和非常规的战略与政策实际相结合,学术界有责任思考战略层次、深层次的长远问题。他特别期待未来能有中俄合资的高质量产品,有像《喀秋莎》那样的吸引现代年轻人、在中俄之间有广泛影响的文化作品,有体现中俄合作的学术评价标准,有中俄共同建立的大学和联合研究院,能真正使每个机构的年轻人和学者共同研究、共同进步。

 

 

闭幕式

  会议为期一天半。与会专家对中俄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热烈地交流。“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已经在俄罗斯连续举办十余年,每年参会的有来自全世界的俄罗斯问题研究高级专家,俄罗斯总统等政要也会出席与学者见面、对话。自2010年起,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已与“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一起先后在上海举办了两次“瓦尔代”中俄分组会和一次学术研讨会。

 

  相关媒体报道

  东方网:“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http://sh.eastday.com/m/20160326/u1ai9271322.html

  上海电视台:“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今日在沪举行

  http://www.kankanews.com/a/2016-03-25/0017438760.s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http://toutiao.com/i6265906947489268225/

  中国新闻网:“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探讨中俄合作进程与前景

  http://www.js.chinanews.com/news/2016/0325/151518.html

  俄罗斯卫星网:“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25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开幕

  http://sputniknews.cn/politics/20160325/1018587046.html

  透视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上海会议26日举行

  http://tsrus.cn/kuaixun/2016/03/26/57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