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俄罗斯:合作进程与前景” 研讨会即将举行

    2016年3月25-26日,由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共同主办的中俄关系研讨会将在上海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俄罗斯:合作进程与前景”,中俄双方将有50余位官员和学者出席。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牢固基础上。在全球形势发生重要变化的新形势下,两国在双边和国际事务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需求日益增大。在此背景下,两国学者将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局势的发展策略进行专题研讨,为推进两国关系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将设四个研讨主题:

一、中俄合作的双边层面:现状与问题;

二、中俄关于全球与地区安全挑战的评估与应对;

三、中俄关于全球与地区治理的立场与合作;

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

会议工作语言为汉语、俄语。

关于会议的俄方资讯可参阅“瓦尔代”俱乐部官网(http://valdaiclub.com/)有关内容。

 

会议主办机构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其前身是1981年创办的上海苏联东欧研究所,2000年9月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5名,兼职研究人员14名。

    基地建设十七年来,在苏联史、俄苏文学史、俄罗斯国家转型、俄罗斯政治与外交、大国关系、欧亚地区与国别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取得了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基地科研人员多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重大科研项目,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发表大量中外文核心期刊论文,并多次荣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励。

    中心以基础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相结合,以国际化和多学科合作研究为发展战略,努力发挥国家文科基地的思想库作用。基地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俄罗斯、中亚研究领域的学术期刊《俄罗斯研究》。

    目前,中心与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远东研究所、俄罗斯外交部下属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哈佛大学戴维斯俄罗斯研究中心、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汉堡大学、捷克查理大学、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等国际一流科研机构、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中心所在的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拥有国际政治博士学位授予点。

    中心每年举办“中俄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上海)、“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暑期讲习班”(上海),与俄罗斯联合举办“国际关系暑期学校”(莫斯科)。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作为“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合作伙伴,两机构已先后在上海联合举办了两次“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中俄分组会和一次学术研讨会。

    中心主任为冯绍雷教授,他同时任教育部综合社会科学研究学部委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兼任“瓦尔代”俱乐部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俄罗斯学术期刊《自由思想》(《Свободная мысль》)、《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Мировая экономика и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е отношения》)国际编委。中心副主任为刘军教授、贝文力副教授、杨成副教授。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因第一次会议举办地毗邻俄罗斯联邦大诺夫哥罗德市的瓦尔代湖而得名。“瓦尔代”俱乐部的学术影响力享誉俄罗斯乃至全世界。自成立以来,有来自世界62个国家的1000余名国际学术研究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俱乐部举办的各类会议,其中包括来自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乔治城大学、斯坦福大学、卡尔顿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开罗大学、德黑兰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京大学、特拉维夫大学、摩西拿大学,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经济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和索邦大学等世界顶尖智库与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

    “瓦尔代”俱乐部主办的亚洲、中东和欧洲—大西洋区域性会议也在地区各国学者中享有盛名,俱乐部还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框架下召开专题会议。

    “瓦尔代”俱乐部会议的参与者包括来自俄罗斯和各国杰出的政治家、专家学者、社会活动家和文化活动家。俄罗斯的政要有俄罗斯总统办公室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俄罗斯总统办公室前第一副主任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2008—2012年任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莫斯科市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等。国外政要有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奥地利前总理(2000—2007)沃尔夫冈·许塞尔、意大利前总理(1996—1998,2006—2008)罗马诺·普罗迪、法国前总理(2005—2007)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巴勒斯坦民族倡议组织总书记穆斯塔法·巴尔古提、德国前国防部部长沃尔克·(1992—1998)、法国前总理(2007—2012)弗朗索瓦·菲永、波兰电影导演编剧克日什托夫·扎努西、以色列前国土安全部部长(1999-2001)前外交部部长(2000-2001)什洛莫·班·阿米、意大利前外交部部长(2008-2011)佛朗哥·弗拉蒂尼、英国上议院议员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斯洛伐克前总理(1991-1992)扬·查尔诺古尔斯基和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等。

    “瓦尔代”俱乐部建立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每年都例行出席俱乐部年会,并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互动。

    2014年以来,“瓦尔代”俱乐部从一个旨在“让世界听到俄罗斯声音”的平台,转变为从事全球日程制定的实际研究工作,以及对当今世界经济和政治问题作出可靠和客观评估的组织。俱乐部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汇聚世界各国学术精英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克服当今世界体系发展面临的危机。

    “瓦尔代”俱乐部还积极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安全、能源、社会、媒体传播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合作。

 

“瓦尔代”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是一个旨在拓展俱乐部活动,组织新方向的学术研究、推广区域和专题研究项目的非营利性组织。2014年,“瓦尔代”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完全承担了“瓦尔代”俱乐部所有项目的管理工作。

基金会创始单位如下:

l 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SWOP)

l 非营利性伙伴—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

l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下属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

l 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

    “瓦尔代”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委员会对基金会的活动行使管理权。从事媒体和传播研究的俄罗斯著名媒介经理,同时是大量论文与专著作者的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担任“瓦尔代”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主席;俄罗斯著名国际关系与外交政策领域专家、《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多尔•卢基扬诺夫担任“瓦尔代”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俄罗斯联邦功勋经济学家、俄罗斯主要媒体集团(俄罗斯独立电视台、俄新社、俄通社-塔斯社)高级管理人员娜杰日塔•拉夫连季耶娃担任“瓦尔代”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常务执行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