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在我校举行

2012年9月10日至14日,第九届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在我校举行。我校副校长范军、法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Emmanuel Lenain,瑞士驻上海总领事M. Heinrich Schellenberg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范军首先代表我校对中外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一直以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中外学者的信任与支持,成为中法、中欧历史文化交流中的一个窗口。范军希望研讨班借助交流的机会和对话的过程,不断深化对历史的了解,并希望研讨班能够成为中法友谊不灭的见证。

法兰西学院院士玛丽安娜·巴斯蒂女士、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会长端木美、法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Emmanuel Lenain、瑞士驻上海总领事Heinrich Schellenberg、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教授Hugues Tertrais、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先后在仪式上致辞,祝贺本届研讨班顺利举行。

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由我校联合法国人文之家、中国法国史研究会、法国巴黎第一大学于2004年创办,法国蓬杜瓦兹大学和瑞士弗里堡大学分别于2008年、2009年加入。该班旨在加强中国与法国、欧洲学术界的联系,推动中国对法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为国内中青年学者提供国际交流和接受短期教育的平台,从而有利于培养新型国际化史学工作者。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处和研究生院已经连续8年承办了这一活动。

本届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以“共和主义的思考”为主题,主要涉及“1792年9月革命如何发展为共和”、“1911年中国:建立共和”、“第五共和国:50年法兰西政治史”、“瑞士的共和思想发展与继承”、“共和与殖民”、“瑞士的公民身份以及国籍政策:20世纪转折时期的共和主义潮流”等多个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青年学者及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历史系、政治学系等院系的研究生共60余人同10余位法国专家进行了为期5天的对话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