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二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专题系列报道

         201275日至10日,为期一周的第二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在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举行,主办方是该校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School of World Economy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我院师生共15人赴莫斯科参加了本届暑期学校的活动,包括冯绍雷院长、余南平老师和杨成老师。此外,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三位研究生和博士生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5日上午,中方成员按时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下午在俄方人员的带领下游览了莫斯科城,领略莫斯科的文化。6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我院冯绍雷院长、国立高等经济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S. Karaganov院长以及国际发展办公室主任M. Batalina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当天下午暑期学校的课程正式开始,第一堂课由俄方的Sergei Karaganov教授主讲,主题是“在当代世界的‘实力’”;接着是中俄学生旁听“瓦尔代论坛”的辩论会,以“是迈向大洋还是走俄罗斯新全球化道路”为主题;随后冯绍雷院长为学员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的课程。

    7日白天共进行了三堂专题课程,分别是Natividad Fernández Sola教授讲授的“在全球挑战面前的欧盟与俄罗斯”、余南平教授的“21世纪的资源与战略——基于中国发展的分析”、Oleg Barabanov教授的“俄中合作”。当天晚上,举行了欢乐隆重的“俄罗斯文化之夜”,既缓解了课程学习的紧张气氛,又令中方师生们开阔了眼界。

    8日上午,俄方邀请到俄罗斯新闻社国际项目与政治评论部主任Pavel Andreev为学员们做了主题为“媒体在世界政治中的作用”的专题演讲。下午没有安排课程,主办方为中国学生安排了了解莫斯科城市风景名胜,在俄方带领下,中方学生实实在在的触摸到了俄罗斯传统与现代的文化气息。

    9日白天恢复了紧凑的课程学习,先后有Timofei Bordachev教授的“俄中的亚太地区战略”、杨成副教授的“从中国的视角看中俄油气资源合作中的风险管理”、以及Tatiyana Mitrova教授的“21世纪的能源”三节课。晚上8点,俄方安排了由中方成员展示才艺的“中国文化之夜”,学员们表演了民族服装秀等充满中国情味的精彩节目。

    10日上午,本期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堂课由Dmitriy Suslov教授主讲,题目为“美国的太平洋战略:对俄中关系的暗示”。随后是暑期学校的结业和闭幕仪式,学员们以课题展示的方式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和深化。

    11日,全体中方成员离开俄罗斯回到中国。至目前为止,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和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联合举办的暑期学校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双方都将努力把它继续办下去,从而为中俄学生学术思想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此次中俄暑期学校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以下是部分学员的活动感言。

  

感悟俄罗斯之行

By许善品(华东师大国关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

    七月四日晚,我们一行十五人搭乘班机远赴俄罗斯,进行交流学习。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还有三名朋友来自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由于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出国,大家都显得异常兴奋,也对此次访学、对俄罗斯充满了期待。

    随着飞机缓缓落地,我们降落在了莫斯科机场。一下飞机,立即感受到莫斯科凉爽宜人的气候,使人精神抖擞,一扫旅途的疲劳。迎接我们的是一张亚洲面孔的朝鲜裔留学生,让我们倍感亲切。上午在宿舍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后,俄方就安排我们在莫斯科城内游览,并详细地向我们讲解莫斯科的名胜古迹。在莫斯科街头,我们都被浓郁的异国风情所吸引,为深邃的俄罗斯文化所折服。同时,我们注意到,在莫斯科生活着不同肤色的民族,他们装束各异,语言也互不相通,顿时感觉到俄罗斯民族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正是这种多样性和复杂性既给俄罗斯带来了绚烂多姿的民族文化和人文风情,又给俄罗斯民族融合和国家统一制造了难题。

    第二天,我们就开始了暑期学校的课程。课程主要由聆听中俄双方的知名教授的讲座和参加中俄学生的Workshop组成,中俄双方的教授都进行了精心准备,所授课程既极具理论深度又极具前瞻性,中俄双方的学生也与教授通过问答进行了充分互动。在中俄学生的Workshop讨论里,我们被分成五组,分别选定题目make presentation。大家都选择了中俄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如全球金融危机、中俄能源合作、软实力等。在讨论中,中俄双方学生进行了友好而又激烈的讨论。俄方学生的英语十分流利,后来得知他们在日常授课中都采用英语教学,而且他们大部分学生都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同时我们发现他们对所选议题事先都进行了细致的准备,数据分析和理论模型都十分专业。另外,俄方学生都很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认为中国势必崛起为世界性大国,也认为中俄可以在很多领域展开合作,相信中国的发展将给俄罗斯带来机遇。

    在暑期学校的最后两天,分别举行了俄罗斯文化之夜和中国文化之夜。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感受到在俄罗斯民族热情奔放和勇敢无畏的精神特质下,隐藏着一种忧郁、伤感而又坚强的情调。俄方学生也表示很欣赏中国传统文化的典雅古韵、博大精深。在最后一天观赏俄罗斯画廊中,中方学生都被油画的精美和寓意所震撼,大家得以领略到俄罗斯民族由于遭受深重苦难而形成的勇敢、自由的民族精神和强调受难意识的宗教情怀。

    711号,到了分别时刻,大家都感到莫名的伤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见面,通过这六天的朝夕相处,中俄双方的学生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对彼此文化充满爱慕向往之情,相信中俄双方定能世代友好,友谊长存。最后大家交换了礼物,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并合影留念。

俄罗斯之行的不同篇章

——参与第二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小记

By 李沛(华东师大国关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感谢学院给予我这次机会,能够踏上梦寐以求的俄罗斯国土,能够领略俄罗斯的文化、风情!我的心情就如七月的太阳一样充满了热度,经过前期的准备之后,终于在75日踏上了俄罗斯之旅。这短暂的一周,留给了我无数的回忆,这一幕幕的回忆就犹如不同的篇章,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一、触摸篇

    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穿过了中俄的边界,飞入了莫斯科的上空,睁开旅途劳累的眼睛,我看见了无数次期盼前往的莫斯科:一望无际的树木,一望无际的平原,点缀着些建筑,这就是莫斯科!我用眼睛触摸了她!经过繁琐的手续,经过一番折腾,终于从谢列梅捷沃机场出来,我用脚触摸了莫斯科这片土地!见到等候多时的Michail,与他热情的握手后,我用手触摸到了俄罗斯的人民!……初到莫斯科,在触摸之中,一切都是这样美好!

二、知识篇

    在暑期学校,收获的最大的一个方面就是知识。这里有世界顶尖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这些以前只是“传说中”的专家,真的不敢相信就出现在我的面前,而且给我上课。他们的讲座每一场都十分精彩,每一场都会提供新的知识,新的见解!“瓦尔代论坛”的辩论会,尤其令我激动,通过听取不同专家的见解,增加了我的新知!不仅如此,与俄罗斯同学的交流同样获得了新的知识。他们对于中俄学生共同探讨的话题的见解,给予了我一种不同的认识;他们对于俄罗斯国内政治、经济问题的看法,给予了我新的知识……总之,在俄罗斯获取的一切知识都是这样的美好!

三、文化篇

    在俄罗斯,每一处地点都饱含俄罗斯的文化!阿尔巴特大街上,普希金的故居和雕塑令人神往;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前,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雕塑让我不敢相信我真的走到了他的面前;克里姆林宫矗立在那里,让我激动不已;莫斯科的地铁,就如“艺术殿堂般让人失神!甚至,俄罗斯普通的民居也会雕刻上精致的图案,也会让人看到文化的积淀……一切的文化都是这样的深厚!

四、友谊篇

    莫斯科之行,还有一个重要的收获,那就是友谊!一起同去的中国学生,通过前期准备期间的接触和莫斯科暑期学校期间的交流,相互之间加深了认识,增进了友谊。我有幸熟悉了许多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也认识了上外的同学,与他们在莫斯科的相处,让我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同时,在莫斯科也同样收获了友谊。那边的同学是这样的热情,他们希望与我们交流,与我们探讨问题。经过一周的相处,我们加深了彼此间的友情,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在离别之际,充满了不舍,充满了对俄罗斯朋友的眷恋……

    我怀揣着憧憬和期望前去莫斯科,和着7月火红天气里的热情,进入了莫斯科,进入了充满着吸引力的国度!在同样火红的天气里,我离开了莫斯科,但是带着新的知识、带着对俄罗斯深厚文化的认知,带着中俄的友谊!也许花儿会凋谢,燕子会飞走,杨柳会枯萎,就像我们一样,匆匆来到莫斯科又匆匆离去。但是,就像花儿还会再开放,燕子还会迎春来,杨柳还会披绿装一样,每每想起俄罗斯的这段日子,一切美好的回忆还会再来,就犹如昨日那样的清晰。因为,心中永远保留着一份俄罗斯新知,俄罗斯文化和中俄友谊!

  

“痛”并快乐着——记莫斯科暑期游学

By程艳阳(华东师大国关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在经历了近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我带着雀跃的心情踏上了莫斯科的土地。其实,过度兴奋的我早在飞机降落前的一个小时就已默默挪到了一个靠窗的空位上,想要早些看见这片憧憬已久的土地。伴着初升的朝阳,透过厚厚的云层,目所能及之处尽是无垠的森林和山脉,其中稀疏散落着一片片村庄,一如书中所述的广袤富饶。于是,“好多树”就成了我对俄罗斯的最直观印象。

    代表团在抵达宿舍稍事休整之后便开始了人生中最漫长的一日游行程。因为高纬度的缘故,莫斯科的白天显得特别漫长,夜里10点多钟返回宿舍时总会给人一种刚刚黄昏的错觉,也正因如此,大家都显得十分疲惫。12车道的超宽马路、沿路古旧的苏式建筑、气势恢宏的红场与各式教堂、美味的草莓汁Kavac和红菜汤……第一天的行程就在大家对莫斯科建筑的惊叹和对俄罗斯食物的新奇中悄然而过。

    此次暑期学校的日程被安排地丰富而充实!为了增进中俄同学间的交流,除了常规讲座和中俄文化之夜以外,高等经济研究院的老师们还为大家开辟了小组讨论的环节,每天一次的小组讨论不仅让双方同学对彼此的研究兴趣、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组员们从完全陌生到彼此熟悉。

    暑期学校里的“痛”,纯粹是因为在这几天的愉快经历中发生的一连串小插曲。或许是因为长途旅行导致的时差、水土不服和对食物的不适应,再加上一连几天学习玩乐的疲劳作战,代表团里陆续出现了若干病号。团长李沛因为洗冷水澡受了凉;何文婕肠胃不适大吐了一场;朱玉冰断断续续发烧好几天,一改往日活泼爱闹的个性;子兰也因为过度疲劳而生病,一张小脸烧成了两片高原红;就连想来精力充沛的我也难逃“噩运”,在缺乏睡眠和迷路司机兜兜转转一个小时的双重折磨下光荣地吐了。幸好这一切都在返程之前被统统丢在了莫斯科。

    在这短暂的一周里,我收获了许多美好印象。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人”是旅途中最最重要的因素,你所熟知的人会赋予一座城市不一样的意义,也会令你对这座城市怀揣着有别于人的情感。莫斯科,因为有了KateJuliaMishaAlena……这些高等经济研究院的朋友而变得独一无二。与他们的相处让我不止是走马观花地领略莫斯科的美好,还更深入地了解了莫斯科人的想法。他们对普京的争论、对俄罗斯政治的看法、对中俄关系的见地、对自身欧亚归属的定位……都以最最直观的方式呈现在我的眼前。临行前Kate不舍的眼泪更让我对这座城市多了一份留恋!

    最后,我想说的是,也许是受我的研究方向——俄罗斯研究——的影响,对于这个国家,我的内心总有一种外人无法体会的莫名情感。于我而言,俄罗斯仿佛远方一位素未谋面的老友。而这次的暑期游学活动终于圆了我的老友梦。

    我心底那份小小的俄罗斯情结啊,你定会在我今后的生活里弥散,久久不去……

  

莫斯科杂忆之吃

By朱玉冰(华师大国关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这样宝贵的机会赴莫斯科参加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的暑期学校。在上海三十六度高温的七月五日,我们一行人从炼狱跑到了天堂般的莫斯科——只有二十来度。

    经过漫长的九个小时的飞机,终于能俯瞰莫斯科了。机翼之下是一片郁郁葱葱,完全不同于从飞机上俯瞰北京、上海或者纽约的感觉。绿色,童话般地蔓延开来,配合疏朗的天空和稀稀落落的小房子,难怪“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如此的迷人。

    到达的第一天,稍事休整,我们就被带到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的mymy餐馆吃饭。正是在这里我第一次接触到一种像草莓汁一样的果汁,味道真是摄人心魄得好喝啊!……之后陆续喝了很多次,味道甜蜜到让人恨不得淹死在里面……配合周董的那首《甜甜的》,脑补一下吧。仅有一次在俄罗斯的跳蚤市场里喝到的这种果汁,虽然颜色相似但比较酸。经过我事后详细地考证,比较有可能是马林果汁。马林果就是名曲《红莓花儿开》中所唱的红莓花!在照片里,红莓花泡到饮料里之后,看起来挺像草莓。

    吃的方面就浓墨重彩的介绍这一款饮料好了。另外有一种红彤彤的蔬菜沙拉,味道一般,据说是因为里面放了红菜,就把土豆啊之类的都染红了,看起来还蛮养眼的。

 (左上角就是红菜沙拉啦,右上角是最爱的果汁,左下角是罗宋汤,中间是鱼,右下角是牛肉)

     阿尔巴特大街是充满文艺气息的商业步行街,画摊在街上随处可见,酒吧和餐馆也很多,工艺品商店更是琳琅满目。尤其是阿尔巴特店铺里的套娃,做工非常精美,令人赞叹不已。普希金故居和纪念俄罗斯摇滚天才维克多的涂鸦墙都位于这条大街上,故居门口还有一个帅气的俄罗斯小伙在弹吉他。

    为期一周的暑期学校日程安排非常紧凑,教授们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并且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为了结业前的大Presentation与对方院校的同学一起开始了紧张激烈的分组讨论。不知不觉我又要讲到吃了。我们吃的时间如下:早饭9点或者9点半,午饭下午2点,晚饭晚上7点。聪明的你可能要惊呼了,要饿死人了!但是实际上,呵呵呵,上下午各有一个coffee break。分别在十二点(没错,十二点是coffee break)和下午4点。而且coffee break不是只有coffee和茶一类的,还有各种俄罗斯特色小吃啊,要泪奔了……这些小吃,简单地说呢,就是伪装成面包的包子,外面一层面包,里面是肉,或者蔬菜。对于大部分发扬“酒精考验的无产阶级战士”品格从头吃到尾一样不落下的同学,我感到由衷的佩服。而我自己,在一天五顿饭的持续轰炸下,终于,倒下了。开个玩笑啦,其实莫斯科七月初的气候依然非常宜人,不过早晚温差较大,正午时候依然温度较高。尤其因为莫斯科已经有点极昼现象了,晚上十一点天才濛濛黑。不少同学因为气候和饮食等等原因生了病,鄙人就是其中之一,也因此错过了不少的活动,甚为遗憾。在此提醒明年将赴莫斯科的同学们,千万要注意身体。

    说了这么多好像都是关于吃,其实莫斯科那些举世闻名的景点自不待言,红场、克里姆林宫和圣瓦西里大教堂,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莫斯科“艺术殿堂”般的地铁站等等,就留待大家自己去感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