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俄参加2012“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

    经过我院遴选和组织,7月5日至11日,我院12名研究生和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3名研究生,跟随我院冯绍雷教授、余南平教授和杨成副教授前往俄罗斯国际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参与了第二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游学交流活动。暑期学校的目的旨在进一步提升中俄双方学生的研究热情,加强双方的密切友好关系,并进一步推动校级合作,增进双方的了解互动。

    经过主办方的精心策划和组织,此次暑期学校的游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意义深远。学术内容广泛而深刻的讲座、报告、讨论以及旁听“瓦尔代”会议,让学生们大大拓宽了学术视野,增加了学术知识;独具俄罗斯特色的风景名胜参观活动,不仅让中俄学生在参观过程中有了对于俄罗斯文化的广泛探讨,而且让中国学生进一步从现实体验中增进了对俄罗斯文化的了解;中俄双方学生精心准备、精彩纷呈的中、俄文化之夜节目,不仅让中俄学生更加真实的了解对方的文化,还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学生之间的友谊。

    中方学生在暑期学校期间,表现积极、活跃,收获颇丰。他们在短时间内适应了俄罗斯的生活,并且在紧凑的暑期学校安排中,积极投入到暑期学校的交流、讨论之中,展示中国学生的优秀风采。同时,俄方的学生也以同样优秀的表现参与暑期学校,积极友好的与中方老师、学生交流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而且极尽地主之宜,热情帮助中方学生。通过为期一周暑期学校,中俄双方学生不仅共同合作完成了暑期学校的研究课题,以优异的表现进行了成果汇报,而且通过频繁的交流和沟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离别之际,双方学生依依不舍,甚至流下了泪水。

    参与活动的中俄学生都表示此次暑期学校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将更加紧密的进行交流,深入的研究两国文化,并为推动中俄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李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