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国通史” 开题报告及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国通史”开题报告及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2年1月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六卷本俄国通史”开题报告及学术研讨会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召开。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许红珍,评审专家叶书宗、周尚文、王斯德、马龙闪、潘光,“俄国通史”项目首席专家冯绍雷,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姚海、曹维安、余伟民、张建华、罗爱林、郭小丽与会。课题组成员分别对本课题的工作进展、写作构想、攻关重点等内容进行汇报。冯绍雷教授就《通史》整体安排汇报时强调,俄苏历史与中国息息相关,在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同时,需要有一部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当的通史类的俄国历史研究作品,能够客观的体现中国人社会与心智的发展水平,也是事关中国学人是否能够自立于国际先进学术之林的需求之所在。评审专家对于课题组的汇报以及进展情况给予极高评价,认为本课题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求真求实的原则非常正确,对于重大历史问题有中国学者独立的见解和观点;课题组成员学术素养过硬,能够保证课题圆满完成;表示对“六卷本俄国通史”的成果非常期待,将对学术界给予巨大影响,有里程碑性作用。并对课题的写作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报告会召开的同时,俄罗斯研究中心另有两项相关重要活动举行:第一,为了了解俄罗斯国内对于俄罗斯史研究的状况与最新成果,保证六卷本俄国通史的写作质量,专程邀请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彼得洛夫前来,作题为《当前俄罗斯历史研究状况与进展》的报告,并与各卷主编进行交流。课题组成员在彼得洛夫来访之前提交了六卷本俄国通史写作的相关问题,因此双方交流相当深入。彼得洛夫所长对中国专家的学术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我中心达成约定,将通过签约方式推进系统合作。

    第二课题组成员举行关于《通史》第一卷,也即公元9世纪——17世纪初叶俄国史的第二次提纲讨论。此次为本课题组第六次学术讨论会。课题组对于第一卷主编曹维安教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第一卷涉及的重大历史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课题组拟于今年秋天举行第二第三卷写作的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