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瓦尔代”国际辩论部中俄分组会成功举办

链接:http://www.rus.org.cn/zt1.htm

    2011年12月3日至4日,由俄罗斯新闻通讯社和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瓦尔代”国际辩论部中俄分组会在上海美丽佘山之旁的艾美酒店成功举行。来自北京的领导、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的国内一流学者,与俄罗斯著名智囊机构国防与外交政策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拉加诺夫、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贾宁,以及来自印度、日本、新加坡的著名学者共40余人与会。中俄双方均认为亚洲在美欧相继陷入危机之后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国际权力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权力竞争的中心正在向亚洲加速转移。在这种大背景下,俄罗斯意识到积极融入亚太经济发展,推动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开发,对于俄罗斯的重新崛起是非常关键的。2012年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的APEC峰会将是俄“东进”战略实行的契机。中方学者认为俄罗斯拥有未开发的广袤领土、丰富资源,并且参与了东亚地区的大部分地区机制,已经具备了融入亚太经济的基础,中国欢迎并且愿意帮助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中俄学者针对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开发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此外,双方就美国重返东亚、中亚地区安全形势、欧亚联盟与上合组织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坦率而真诚的对话。与会代表均认为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