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期周边研究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俄罗斯与世界观察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rtIcwVdDnnms_FYoUCwkQ

      2022年10月30日,上海市高校智库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周边中心”)成功举办了2022年第三期周边研究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RCEP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来自上海社科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受邀发言,周边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出席。

      沙龙由周边中心刘军教授主持,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沈玉良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刘洪钟教授,周边中心研究员李巍、顾定国、王海燕、姚远梅,青年研究员韩长青、游览应邀做主题发言或讨论交流。

冯绍雷教授作主题发言

      冯绍雷教授从战争与经济的相互关系、当前经济形势与历史金融危机的比较两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俄乌冲突走势与经济发展前景的思考。他指出,尽管传统经济学习惯将战争作为外部因素来研究,但站在历史的角度,战争并非是外生的,而恰恰是历史进程的内生动力。与历史上的经济危机相比,当前的新一轮经济衰退既有实质性经济状况的恶化,还受到社会对通胀预期判断的影响。后者属于社会心理层面,很大程度上被当前的俄乌局势所牵动。考虑到战争结果并非是一种客观存在,因此应争取推动战争早日归于平静,以避免对危机的预期滑入更严重的境地。

沈玉良教授作主题发言

      沈玉良教授分享了关于中俄欧三方利益需求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三方合作的最新思考。通过对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禀赋优势及利益需求的比较分析,他认为,中国凭借规模化贸易体量、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及完善的技术人才体系,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网络中难以替代的力量中心,与美欧成三足鼎立之势,这为中国在RCEP国家中保持贸易网络优势提供坚实的基础。凭借此优势,中欧在东南亚地区开展的第三方合作潜力巨大。与此同时,考虑到中俄在供应链上的互补性,以及当前欧亚地区的动荡,这也是发展中国与中亚地区合作的有利时期。

刘洪钟教授作主题发言

      刘洪钟教授则从亚太地区产业链的挑战及韧性的视角切入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思考。他认为在美西方国家对华“脱钩”、疫情的长期影响以及俄乌冲突三重风险的影响下,全球供应链的多元化、短链化、区域化和本土化趋势不断加强,同时从供应链“弹性”向供应链“主权”转变。但在此背景下,亚太产业链仍然表现出强大韧性,区域内价值链紧密程度不断提升,亚太各国对深化区域合作的意愿也得到激活,促进了RCEP的活跃。因此,价值链合作应当是发展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一环。

姚远梅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姚远梅研究员从印度与其他南亚国家互动的角度分析中国“一带一路”推进中的得失。她认为,印度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采取了大战略驱动作为回应,同时积极与国际机构、域外大国合作,以提升印度自身在南亚的影响力。印度通过污名化“一带一路”倡议、软实力先行、“民主牌”乱局等举措为中国在南亚的“一带一路”计划制造障碍。她建议有必要采取主动性应对举措,推进中巴经济走廊持续建设。

王海燕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王海燕研究员就中国与东盟共同提升RCEP区域产业链、价值链的路径进行了探讨。她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疫情、局部战争叠加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却稳步推进,RCEP的生效说明这种合作的务实性。但考虑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中国应趁势利用RCEP更好地推进与东盟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包括借助RCEP促进区域经济的一体化;促进区域内的贸易便利化;助推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融合等。

      韩长青博士从马来西亚视角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及RCEP对中马关系的意义。他认为,马来西亚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十分关注该项目是否能为当地带来发展机遇,而非“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因通胀及债务压力,马政府亟需通过开拓海外市场扩大收入。考虑到中国市场在马对外贸易中占据的重要地位,马方希望借助RCEP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同时也应看到,马国内族群冲突问题、经贸合作的分歧及南海问题等都将影响中马合作的推进。

      游览博士则分析了越南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越南官方与民间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十分微妙。尽管政府多次表态支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享受项目的成果,但是社会及舆论领域,排斥意见似乎更为常见。究其根本在于越南社会对“一带一路”存在不同认知。未来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一带一路”在项目落地国的阐释和影响力等问题。

      讨论环节

      周边中心的研究员及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围绕有关问题进行深度探讨。顾定国研究员认为,安全与发展相辅相成。当今世界综合性安全危机日益加深,已然为“一带一路”增添了不确定性。因此,既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要加强安全意识。李巍教授指出,应该看到安全决策、经济决策都是互为因果的,不能简单切割。对于中国而言,尚有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做。

      “周边研究沙龙”是周边中心策划的系列主题活动,旨在促进中心内外的跨学科交流和智库建设。

      机构简介

      上海市高校智库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称“华东师大周边中心”)成立于2012年,最早是根据教育部2011计划精神,由华东师大牵头,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共同创建的创新型研究机构。2013年,华东师大整合本校国际关系和世界史优势学科资源,共创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贯通的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实行双主任制。同年9月,入选首批18家“上海高校智库”成员。2016年,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8年,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A+级榜单(包括多家国家高端智库在内的全国25家智库入选A+)。2019年,顺利通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第一期(2013-2018)建设整体验收,被确定为一类上海高校智库(全市30家)。连续两年(2018-2019)在CTTI智库报告“区域研究与国际关系领域智库评分”中位列总分第一的领先优势。

撰稿:张慧敏(周边中心助管)

编辑:莫日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