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联“教练” 载誉归来

      今年3月,模拟联合国世界领袖训练营(MUNGLO)移师中国,举办了第一届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32所重点中学组成46支“国家”队,加上来自美国的3支“国家”队,总共290名队员参加了大会。我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周秋君作为上海四所参赛学校之一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的教练,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并载誉而归。我院李宏图教授、袁胜育副教授及强晓云老师都曾对该参赛队给予过必不可少的指导和支持。

      此次大会完全模拟正式联合国大会,同时召开四个联合国组织会议,即:裁军与国际安全事务部(GAI)、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卫生组织(WHO)、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下属科技发展部(EcoSoc)。各国代表团在会上就议题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

      华师大二附中代表的是英国和乌克兰。针对这两个国家的国情和政策取向存在的明显区别,周秋君从战略、战术两方面分别对两队进行了历时近一个月的针对性辅导。一方面从各国的国家利益出发,在知识背景和外交政策上让学生有一个总体性的认识和预测能力,使其不仅在前期的立场文件中写出特色,而且能对会上出现的具体问题及时做出符合国家立场的战略性判断;另一方面是一些技术性问题,比如怎样有效地争取盟国,帮助本利益集团起草的工作文件得到通过;怎样设计有质量的决议修正案;怎样在大会期间有效地利用PAGE推动进程(传纸条是大会期间各国代表之间、代表与大会主席之间沟通的基本方式),等等。通过这两个主要方面的训练,“外交官”们较快地融入了各自的角色。

      3月25-28日,模拟联大在北大正式召开,二附中代表在会上、会下表现活跃,对大会起了相当重要的推动作用,给“各国”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最终凭借其在四个会场的综合表现征服了大会,荣获最佳组织团队奖和最佳立场文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