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转型与欧俄关系”国际研讨会举行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1/06-16/3114254.shtml

2011年06月16日 00:32 
 
 
  中新社上海6月15日电(记者 陈静)中国与包括德国、匈牙利在内的欧洲诸国国际问题专家今日汇聚申城共同深入探究东欧剧变二十年来的转型新变化,并从中“汲取”对包括中国在内众多国家改革进程有益的“养料”。

 

  1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和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东欧转型与欧俄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此间举行。来自中国、德国、匈牙利、波兰、捷克、保加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的多位知名学者出席研讨会,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前所长杨成绪,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陈新也应邀出席。与会专家、学者将就东欧国家的转型进程、趋势以及转型过程中的内在矛盾进行深入研讨。

  据介绍,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期间,与会者在详细探讨东欧国家政治与经济转型历史进程与现状的同时,还将围绕内部转型与对外关系之间互动展开讨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表示,此次研讨会的视野并不仅仅局限于东欧地区,而是将其放在全球化背景下进行分析与研究。他指出,拉美、亚洲和非洲广大地区国家也正在经历不同程度的转型。不同转型之间的相互参照与借鉴,可以为中国转型进程顺利开展提供重要参考。

  东欧转型对中国改革进程带来怎样的启示?冯绍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欧的变化表现的是多样化的过程。东欧转型当中的成败得失及转型过程中的矛盾、挑战,对中国当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0年前,中国在改革开放刚起步时,不仅学习西方,也从东欧国家,包括从前苏联取得改革的经验和案例;今天,中国依然应该要对东欧地区转型二十年以来的新状态加以深入研究,观察、思考,并总结此过程中的新经验和教训。

  此外,这位国际问题专家还指出,欧洲地区、欧盟怎样使不同发展水平、文化背景、体制、传统的国家共同组成一个相对协调的、合作的地区,也值得东亚国家借鉴。

  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上海办公室主任鲁道夫•特劳普-梅茨在致辞中称,基金会一直密切关注东欧国家在20年间经历的深刻转型:政治上从专制集权走向了民主体制,经济上从计划经济走向了市场经济。他希望借此研讨会之机,与各国学者共同探讨近年来东欧国家地缘政治地位和经济关系发生的变化,以及欧俄关系的重新调整。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范军主办方有关人士亦在致辞中希望研讨会能为中欧学者提供一个交流东欧转型问题的平台,并希望相关成果能够推动中国和其他转型地区发展经验的相互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