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代表团访问我院

20111010日,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代表团到访我院,与我院师生就俄罗斯大国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座谈。俄方代表团由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格•康塔洛维奇副校长、季•鲍尔达乔夫教授、德•苏斯洛夫教授、塔•科瓦利教授等,以及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合唱团成员组成。座谈会由贝文力副院长主持,我院潘兴明教授、余南平教授、杨成副教授、王海燕副教授,华东师大俄语系教师代表以及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会议首先由贝文力副院长致欢迎辞,并对此次会议安排做了简短介绍。格•康塔洛维奇教授对我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对华东师大六十年校庆的美好祝愿。上午的座谈包括主会场报告,与以经济、文化为主题的两个分会场,供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进行更为深入地交流。

主会场上,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德•苏斯洛夫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新普京时期的美俄关系》的报告。他反驳了关于“普京再度出山后美俄关系会出现倒退”的观点,指出新普京时期外交政策与梅德韦杰夫时期外交政策的一脉相承,以及美俄受国家利益的驱使仍然存在继续合作的契机。塔•科瓦利教授作了《当代俄罗斯的宗教发展》报告,介绍了目前俄罗斯宗教组成结构以及宗教对于俄罗斯国内政治和对外政策的影响。

下午的座谈中,我院潘兴明教授进行了以《俄欧关系》为主题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俄欧双边关系合作框架的发展历程,指出由于欧美关系的影响,俄欧关系未来发展仍会很复杂,但存在双赢局面出现的可能性。讲座后,中俄双方师生就美俄关系的未来走向、后苏联空间的发展、俄美欧的价值认同、二十一世纪中俄关系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中俄关系应从加强相互了解、消除误会入手,而这正是青年国际关系研究者所应担负的责任。中俄与会者表示此次研讨会上收获颇丰,并希望今后有机会开展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1011日晚,为庆祝华东师大六十周年校庆,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合唱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无伴奏合唱音乐会,俞立中校长等领导出席音乐会。合唱团表演了俄罗斯民歌、欧美乡村音乐、苏联战争时期歌曲等经典曲目,悠扬动听的歌声、极富感染力的表演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赢得阵阵热烈掌声。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代表团此次访问圆满成功,对发展中俄师生间的友谊、推动两校间的合作都起到了积极作用。